2019/3/14

產品經理都該知道的 用戶訪談秘訣:不要當一名記者!




今天學習的內容超級有感,為什麼呢?

先讓我們看看一個用戶訪談的過程:

1.觀察:有目的地去看!

首先我們要會觀察用戶(人類)的行為
注意!他們做了什麼 比 說了什麼重要

所以可以把各種狀況都記錄下來!並保持客觀!
包含表情、習慣動作、手勢等等。

附上6個紀錄的口訣(下圖)


其中特別可以觀察,
有沒有 無感、適應、抱怨 三種情況
以確認使用這是不是沒注意到問題(無感)
或是因為被迫使用不理的方式完成任務(適應)
甚至是直接砲轟某件事情不好(抱怨)

2.訪談:找出動機(WHY)

來到訪談階段,
我們當然要找到合適的動機與目標
並根據我們的專題找到特定族群
(例如我的參拜APP就要找進香團成員)

至於訪談技巧這一塊,
上課時提到訣竅就是「跟記者相反」
這件事我超級有感!

過去是傳播科系畢業的我,在參加營隊之前,
一直覺得訪談這個部份是我可以駕馭的,
但聽到這句話算是有點顛覆我的想法,
畢竟都是被教育要引導受訪者講話...

所以簡單的說就是不要引導對方!
請受訪者盡量用描述故事的方式說出感受
可以想聊什麼就聊什麼~
其中我認為真實的具體經驗很重要

因為可以幫我釐清這個需求到底是不是真的

最後附上 一個訪問的大致流程圖↓

3.化身用戶

最後一步就是讓自己變成用戶!

過去我在做影片時,
也很清楚感同身受這件事的重要,
要站在觀眾的立場想,影片才有可能紅。

現在的話我想格局可以再大一點,
實際去參與那個情境成為用戶,
才更能知道整件事情的問題與體驗是什麼

屁哥今日心得:最大的心得除了不要當記者之外,
就是現在對於訪談躍躍欲試了,一方面覺得這種面談的方式很有趣,二方面也希望自己的產品趕快成形,不巧的是,朋友圈有在算命的年輕女生感覺不多啊~總之,先找幾個人試試!(啊 還要先設計問題)

對於我的產品經理之路,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,
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,或寄email給我:
clark042007@gmail.com 我會很樂意幫你解答!
(或跟你喇賽XD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