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3/18

產品經理不無腦,只要3張圖2方法, 搞懂工程師口中說的產品是什麼?


身為一位想成為App產品經理的人類,
最需要練習溝通的對象其實就是-工程師
今天上課來了一位資深工程師,他說到:
「軟體工程的一切都是為了產品而生。」

所以對工程師來說,產品是什麼?
答案就是,產品=內容的集合
(注意,名詞定義要精確,因為工程師需要邏輯縝密)

接著就來談談:內容怎麼產生?
上圖為內容產生的流程圖

簡單的說明如下
1.資料:未經處理的紀錄
2.資訊:經過整理的紀錄
3.載體:讓使用者可以接觸到內容的東西
4.內容:使用者接收到的東西

內容分固定與變動
搞懂流程幫助溝通

內容又分為固定型與變動型,
這件事對於軟體的設計很重要;

1.固定型內容 (需要重新load)-眼睛離開前不會變 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例如Google搜尋結果,你只要不按重整就不會改變 。

  
  固定的內容產生流程圖

2.變動的內容(不用重新load)-眼睛離開前都可能變動的內容
  例如盤中的即時股價,就算你不動,它還是會一直刷新。   

  
  變動的內容產生流程圖

變動的內容有兩個方式
讓載體知道資料更新與否

1.反覆詢問「好了沒?」
  例如: RSS服務 透過一組固定的程式架構,
   在不斷詢問的過程中比對出不同的資訊,
  以進行新聞資訊的更新。

2.建立不會斷的聯絡通道
  例如:股票的盤中股價、聊天室的訊息,
   總之就是需要很快的拿取訊息的服務。

最終我覺得今天學到的要點就是:
1.請搞清楚你的產品要處理的資料跟資訊是什麼
2.一定要知道你所有的功能要提供的是
  固定的內容還是變動的內容!

屁哥今日心得:過去我不會注意哪些內容是固定還是變動的,
因為使用端只管我得到的內容是什麼,而工程端則是要知道,
內容要怎麼呈現,所以產品經理要把這一切都搞得很清楚,

不要當一個只會提一個"虛的”需求的白目PM!

對於我的產品經理之路,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,或寄email給我:clark042007@gmail.com 我會很樂意幫你解答!(或跟你喇賽XD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