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3/6

產品經理必修課-好的產品要有好的內容,而好的內容從寫作開始!標題、內文、結尾 :文章3大架構一次解析


暨上一堂課了解到:流量>產品(內容)>變現(轉換) 之後,

今天就要來好好了解,該怎麼做出好的內容,

讓我驚訝的是,好的內容是竟然是要從寫作開始!

原因是:門檻低、得到的回饋快,又能訓練思考與耐心

而一個文章要掌握的三個重點就是:標題、內文、結尾!


標題最重要,認真琢磨不會虧

善用矛盾對比、引起好奇、製造畫面


對一篇文章來說,標題吸不吸引人是最重要的,畢竟如果標題沒有想點的慾望,內文再好也沒人看得到,所以課堂上特別強調想標題的時間可能跟撰寫內文的時間是1比1喔!


圖一,吸引讀者的好標題有三種類型


上完課後,我整理出下標題可以用的幾個方法:

1.鎖定TA(目標受眾)講出心聲


2.找出矛盾點製造反差


3.人們害怕失去、怕虧錢,可以融入文案


4.找出內文精隨,用數字條列吸引


5.善用標點符號,製造情緒


6.回頭看一下想出來的文案有沒有畫面


也分享一下上課的隨堂練習吧(下圖):用抽到的 產品(黃紙)  以及 目標受眾(紅紙) 

想出一個吸引人的文案  (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練習看看,留言在下面跟我分享唷~)








而以下是我跟組員們討論出來的文案:

每天睡到自然醒,上班族必知5種捷運化妝術,5秒鐘顏值暴增!>>上班族+化妝品

(上班族怕遲到應該要早起&自然醒-矛盾/化妝花時間&搭捷運5秒化妝-矛盾)

老闆們注意!平民也買得起的「超奢華電動車」,再不下手就大賠200萬!>創業家+電動車

(平民&奢華-矛盾/賠兩百萬-害怕失去)

上班保證不遲到,學會「它」,順便消耗一杯珍奶熱量!?>>機車族+極限運動

(這題比較特別,內文是希望機車族都改用跑酷上班)

我們的做法是大家想到詞就講出來組合成句子,集思廣益,直到有畫面為止!


內文是成敗關鍵

掌握讀者的心,感同身受


如果說標題是一個人的外在,那麼內文就是內在的靈魂,

所以一個文章是否有價值,就要看內文有沒有料!


圖二,好的內文需要搭配的幾個技巧

我認為有幾個要點可以注意:

1.建立與讀者的關係,這時候可以再想想你的TA到底是誰?

2.把艱澀的詞彙換句話說,把難以想像的概念變成畫面


3.建立子標題、畫重點,讓讀者快速吸收!


以上幾點要做到其實...很難!
或者是說需要付出一段時間的練習,但很幸運的是我(以及在看文章的你)已經在起步就掌握要點了!最後,寫完之後,除了自己以讀者角度再看一遍,直接拿給好朋友看並請他們給回饋,也是一個快速有效的檢驗方式!

結尾要做總整理

還要有行動呼籲


來到文章後段,通常願意看到這裡的人,已經是覺得你的文章有一定的吸引力,或至少你寫的內容不無聊,一個文章如果要能吸引人,快速的分三類就是「有錢、有趣、有用」,既然讀者都看到最後了,我們要做的就是要再進一步引導他們做出行動。


圖三,好的結尾能讓人採取行動

首先,結尾就是要做一個總結,再度強調 有錢、有趣或有用的點,

例如我這篇文章,最終是要讓人學到怎麼寫文章,並且覺得有用,

那麼我就會再做一個總結:

總得來說,想要寫好一篇文章,需要注意以下幾點

1.標題-最重要的大門,務必多花心思琢磨

   .要點:矛盾/新奇/提問/鎖定TA/善用數字標點/畫面化 
   .目的:就是要拼命吸眼球,力拼看了3秒就想點 

2.內文-文章的靈魂,一定要能讓受眾覺得有趣/有用/有錢
   .要點:內容實用或有趣,子標題重點整理,降低閱讀難度 
   .目的:願意把文章看下去,並且看到最後的行動呼籲


3.結尾-文章的最終目的,讓讀者願意行動
   .要點:做總結,加強文章效果
   .目的:讓讀者願意去做你要他做的事


那麼你想要讀者麼做出什麼行動?

其實都可以,不管是分享或是導流到其他平台等等

但讀者願不願意照做,還是要看你內文寫得好不好,

而你的內文會不會被看到又取決於你的標題吸不吸引人!

結論,標題、內文、結尾 三者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~~

最後就預祝大家寫文順利啦!

看完文章,如果內容你覺得可以幫到朋友,歡迎分享出去。

(如果幫不上,我會繼續努力,可以的話請給我回饋,我會很感激)


屁哥本日小心得:
我曾經以為我會很喜歡也很擅長寫文章,但過去寫給自己爽的那種形式已經不能再用,反之要寫出符合期待的文章比想像中難,不管是標題、內文還是結尾,都還需要再磨練...總之是收穫滿滿的一天,明天繼續加油~

對於我的產品經理之路,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,或寄email給我:clark042007@gmail.com 我會很樂意幫你解答!(或跟你喇賽XD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