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3/12

你真的有同理心嗎?用心理學原理了解你的受眾! 「一句話」看懂 聚光燈效應、認知失調、確認偏誤


今天要分享的內容我覺得很特別,怎麼說呢?我們要來聊聊「人性」,
畢竟要當一名稱職的產品經理,一定要懂你的受眾在想什麼!


那就開始囉~




你真的有同理心嗎?
先從認識自我中心開始


我們常常都在說要有同理心,但我們真的知道同理心是什麼嗎?


這樣吧,先談談同理心的相反面是什麼? - 是忌妒?是自私?


其實都有一點相似,答案是「自我中心-Self-centered」


首先我們要了解:每個人都有一些自我中心,只是輕重程度不同,
而常見的自我中心行為有三種:聚光燈效應、認知失調、確認偏誤


1.聚光燈效應
以為世界是以自己為中心:「我很好,我很重要」
覺得自己常常被外界關注:不管在外貌或行為上都會想辦法保持形象,
很怕被別人討厭,就是聚光燈效應經典情境。但事實上 你沒有那麼重要,
認真練習做對的事,而不是討好別人的事。

2.認知失調
自我感覺良好「我不會錯」
當自己的行為中有矛盾時,會產生一個幻覺來自欺欺人,以化解痛苦,
就是認知失調的現象,尤其時發生在已經投注時間成本的時候,
例如:時薪過低過勞卻相信自己熱愛工作...
所以,面對真相吧,抽離自身,用宏觀重新審視自己的矛盾點,化解它!


3.確認偏誤
看不見錯誤的證據:「我一定是對的」   
在應該客觀的時候,刻意選擇對自己的有利的作法,只收集對自己有利的情報,
即便錯誤的證據很明顯...如果是做一件產品,很有可能就會因為確認偏誤,
只好有利數據,去證明自己的努力是對的,但我們應該再客觀一點,
因為反證才會讓產品越來越進步!


總歸一句話:「我很好、很重要,而且我不會錯,我一定是對的!」
說明了自我中心的寫照,下次不妨試試 證明自己錯了


掌握自私的基因
了解身為人的需求


然而,大部分的人都是自我中心!為什麼呢?
因我們天生就擁有「自私的基因」




我們為了求生存,生命這件事當然是最重要的,除了保護自己的性命,
也要為了延續自己的基因而積極的繁衍,但是後來文明的出現改變了
我們的演化速度!


過去我們的祖先需要好幾代的經歷才能將演化的過程寫入基因,
但隨著文明的出現,我們只要訴之文字,就可以快速的迭代,
而人類所想像出來的概念(非自然界、非主觀的存在)
成為人類腦中的共同體(例如 貨幣、國家制度),
同時也產生越來越多,生理需求之外的心理需求!




總的來說,生存需求分為 生理 與 心理,
人類最終要追求的就是 長生不老 與 時時快樂!




隨著時代的改變,人手一機已經是常態,軟體產品可以滿足越來越多的心理需求




需求其實是動態的, 「匱乏與滿足的輪轉」每個人的點也不一樣,
如果有一件事情你可以不厭其煩的做,而且如果做不好會很痛苦,
那這就是你的天賦所在!


需求會產生情緒
情緒讓我們活下去


最後從需求中我們會產生情緒:




而情緒其實我們存活的必要工具
1.快樂:短暫的快樂,有利於成長
2.憤怒:最常發生在保護自身的權利時,尤其是生存面臨挑戰
3.害怕:想要維持現狀,不想失去現有的人事物
4.哀傷:滿足到匱乏的過程很難受,所以會想要返回滿足


今後我們可以觀察人們,練習產品經理思維
.自己的情緒:找出背後原因,是不是能幫你往目標邁進?
.別人的情緒:這些行為是不是背後藏著需求?
.群眾的情緒:一個事物的爆紅,是滿足了那些需求?


這一次我們學習了 聚光燈效應、認知失調、確認偏誤,等三種自我中心狀態,
進一步了解人性會產生出需求,而需求又會產生出情緒,透過這一些現象,
我們可以了解客戶(人類)的思考模式以及對於產品 想像情緒與找出種種事情
的原因,這次的內容我個人認為有點難用文字詳述,我盡我所能把能想到的
內容都寫下來,希望對正在觀看的你有所幫助。


屁哥今日心得:人類行為一直屬於心理學的範疇,我認為人類之所以為人類
就是我們具有溝通與交換累積情報的能力,當這些能力不斷放大,我們的思
想勢必也被迫提升,競爭如此激烈的現代社會,掌握資訊的一方會特別有利,
但如何掌握?我還不知道,只能繼續加油!


對於我的產品經理之路,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,
或寄email給我:clark042007@gmail.com 我會很樂意幫你解答!
(或跟你喇賽XD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