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3/12

你的產品有 爽點、養點、痛點嗎?教你用這3點 掌握用戶的使用情緒


今天的課很有趣,我很喜歡!

過去,我們都會說一件事情
(不一定是產品)會不會紅就是有沒有找到大眾的痛點
但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很抽象,因為每次都是亂猜
所以這一篇就是要挑戰把這件事更具體的描述(猜)出來。


GOGO~




1.爽點 是瞬間滿足


先問一個問題:好產品的感覺是什麼?


其實就是:需求被滿足


人們在不滿足的時候,會產生很多情緒,
例如:口渴-煩躁,股票賠錢-害怕。


如果有辦法做到 短時間滿足需求,那就是爽點!
例如:口渴的時候,一杯飲料也能外送到你桌上,爽!


另外如果想讓爽點爆發,也可以塑造需求的環境
就是平常壓抑一個的需求,等到時機成熟,
一口氣釋出需求,讓受眾可以馬上獲得爽感!
例如:一年一次的雙11 或是 Tesla 定價砍半


記住,越高層次的需求、越難馬上滿足
例如:個人自我價值實現就很難短時間滿足。


沙漠的綠洲,可以讓口渴很久的人滿足爽點


2.痛點 即是恐懼


人類是一種靠恐懼進步的生物,
有一種產品作法就是販賣恐懼,
以下舉幾個商品例子:
1.補習班,怕 自己的孩子跟不上
2.知識付費,怕 自己跟不上別人
3.醫美,怕 自己外表比別人醜


恐懼是人類思考的起源


我自己觀察過後,覺得 痛點其實是建立在比較之上


要找到痛點,大概就是想想你人生中面臨抉擇時的問題,
我覺得通常需要抉擇的事,大多是因為 怕 做錯決定之後
要面臨不好的後果。


以我個人而言,人生大概有三個痛點:
1.資工系被退學生涯抉擇:要就業還是去念傳播
2.工作抉擇:要做傳統媒體,還是新媒體
3.轉職抉擇:影音能力逐漸成熟,出現轉職PM機會


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,因為目前來說(笑)結果都還不錯
但我相信 幸運也是要靠部分努力來爭取!


3.癢點 是你想成為的樣子


最後一個養點,其實就類似投射作用,
例如我們喜歡追劇、看英雄電影、來滿足虛擬的自我。
還記得「聚光燈效應」嗎?


大家都有一些自我中心,也就是想像自己是世界中心
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網紅效應商品:塑造一個美好生活,
好像我們如果用他們代言或用過的商品就跟他們一樣,
不管是一樣美帥、或是名氣。


癢點:以為穿跟網紅一樣就可以一樣美

以理財軟體 CMoney理財寶 來分析三個點
爽點:本來要花很多時間整理資料,軟體可以瞬間幫你篩選。
痛點:好像大家都在用,不用的話,退休可能就沒錢用了...
養點:理財老師都用它賺到很多錢,也想跟他們一樣財富自由。


有一個要點是要打破用戶的防禦心理
產品本身沒有表情、沒有聲音,無法主動說服
只要用戶進到思考猶豫的階段就會啟動防禦


所以一個好的商品
務必要簡單且人性化


別讓用戶思考!(雖然很難,但一定要在意)


最後補充
特別的用戶:角色化


角色化的意思是,
我們在這個社會都會被賦予角色,
例如 學生、員工、家長等等。


我們在社會上難免需要面具去扮演一個角色


如果針對這些角色必須做的事
去設計角色化產品 就比較沒有簡單化的問題!
因為基本上你被迫要使用...


而教育是違反人性的,
我們從小被教導:
尊師重道、父慈子孝、忠臣良君
但人只有在壓力非常大的情況下,
才會去扮演角色,
所以學生(角色)會看課本(產品)
所以員工(角色)要會用公司的管理系統(產品)
即便那個產品很難用...


角色化商品常常出現在B2B
會更加注重成本(性價比),或是其他競爭者有沒有使用


找到客戶的爽痛癢點
並且別讓用戶思考


最後整理一下,一個好的產品有三種設計方向,

瞬間滿足的爽點避免恐懼的痛點、自我滿足的癢點
而且應該要使用簡單直覺,不要讓客戶有思考病防禦的機會,
至於角色化商品則是針對固定角色的to B的商品類型!


希望大家有學到囉!


屁哥今日心得:透過這堂課,對於產品可以爆紅的因素,
可以說是越來越了解了,之後會再整理「從點子到產品,
5步驟 打造萬人愛用 App」,並且運用到自己的專案中,
也希望能夠開始介紹自己的專案:「線上參拜APP」!

對於我的產品經理之路,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,
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,或寄email給我:
clark042007@gmail.com 我會很樂意幫你解答!
(或跟你喇賽XD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